瑶光

kilig

【影评】魔鬼代言人|基努李维斯:你们对颜值一无所知

首先,让我们高度赞扬一下基努的美貌与英俊,在这部影片中前前后后换了不下20套西装,再配上那小油头,以及法庭上的金丝眼镜,用身体力行告诉你什么才叫斯文败类,什么才叫菁英新贵,并且也确实帅出了人界,帅到了恶魔与上帝的面前。

影片从一场辩护开始,(对不起插一句嘴,这一场戏中基努一身西服搭配着鳄鱼皮靴,没错,是靴子,就是这么骚气)这是一场一眼就能明辨正义与邪恶的案件,一个数学男教师wei xie女中学生,男主凯文(基努李维斯饰)是被告的辩护律师,当受害者在法庭上声泪俱下的控诉自己被wei xie的细节时,凯文发现这个男教师的手居然就在桌子底下模拟xing侵。凯文当即申请午休,愤怒的离开现场,身后男教师追了上来,说自己支付了大量律师费就是冲着凯文从不败诉的名声来的,凯文也大声回应,就因如此,你这次要害死我了。

凯文来到了洗手间,这时身旁一个记者突然搭话,调侃道看来不败男神这次也要败诉了,这个大新闻一出,你就再也不是神话了。凯文为这样的论调大为光火,记者却做了一个标志性动作,对着凯文来了一记眨眼。这正是撒旦为凯文设置的第一道考验,在道德与正义、野心与贪婪的角逐中,凯文作为一名律师圈的后起之秀,当然要用能力抓住机遇,在名利场中继续驰骋。于是在下午的辩护中,凯文用自己无往不利的口才,硬是让罪人无罪释放。

随后,凯文接到一张来自大城市纽约的邀请,来到了约翰米尔(阿尔帕西诺饰)的律师公司。在公司顶楼的楼顶上,凯文与老板展开了一次关于欲望的对话,凯文俯视着纽约的繁华,毫不掩饰的说出了自己的追求,追求在法庭上,掌控生死的快感。

在这里,凯文的能力才真正得到施展,通过打擦边球、挑选陪审团,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辩护,在纽约庄严的法庭中,凯文一次次将本应获罪之人遣返人间,又与老板约翰米尔一次次出席上流宴会,(约翰米尔有一个标志性动作,眨眼,与故事伊始的记者如出一辙,也是一处伏笔暗示)这里的人们优雅冷漠,对你的成功送上无尽的赞美,至于背后的交易则早已成了避而不谈的潜规则,在高级会所与华丽丽的水晶吊灯的转场中,凯文早已将道德抛诸脑后,在这样的名利场中如鱼得水,是所有视线的焦点,是炙手可热的新贵。

凯文将生活全部投注于工作,而彻底成为富太太的妻子玛丽安(查理斯塞隆饰)却并不快乐,金钱并没有带给这位女士快乐,相反,她要被这样的规则折磨疯了。玛丽安在来到纽约后,身边自动围绕了一群同样的富太太,她们告诉她要与自己的丈夫见面就要先预约,衣服必须与发型搭配,壁纸颜色也必须与肤色相衬,她们用轻柔的语调给她提出“意见”,表面热亲积极,实则满是嘲讽。在这样的精神压力下,玛丽安终于看到了这群富太太的脸变成了恶魔,她哭着向凯文求助,而凯文的眼睛,却注意到另一位女子,她美艳优雅,懂得规则,只有这样的人才配得上现在的凯文。

玛丽安将丈夫的不解与冷漠归结为他们没有孩子,玛丽安恳求两人zuo ai,然而凯文却在rou ti的纠缠间,看到的却是那个女人的脸。(此处可以欣赏到基努的肉体)然而撒旦当然不能满足玛丽安的愿望,在睡梦中,摘去了玛丽安的zi gong,被检查出失去生育能力的玛丽安彻底崩溃,与凯文也越走越远。

很快,凯文与玛丽安之间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,凯文与约翰米尔在法庭上辩护,同一时间的玛丽安却遭受到了约翰米尔的xing虐,玛丽安的精神彻底崩溃,凯文也对她失去了耐心,将妻子送去精神病院后,玛丽安再次看到了恶魔的化身,在凯文面前割喉自杀。

猩红的鲜血终于刺激了凯文,他还是爱妻子的,他抱着妻子的尸体痛哭悔过,却为时晚矣。就在他精神崩溃的边缘,凯文的母亲却告诉他一件更刺激的事,约翰米尔是他的生父。

凯文带着盛怒之下的平静走出医院,在去找约翰米尔对峙的路上,原本车水马龙的纽约大道,变得空无一人,冬日刺眼的阳光普照,凯文踏上了这条诡异的归途。

接下来,便是阿尔帕西诺与基努李维斯的精彩绝伦的对手戏,阿尔帕西诺奉献了无与伦比的演讲,而这一对父子也在影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在这里,凯文终于得知了真相,也得知了自己在辩护中为何从来不曾失败,原来他是撒旦的儿子,是魔鬼诉诸世间的代表,为恶魔代言,愚弄法律,对着所谓的正义竖起中指。

凯文指责全是因为他,自己才会走到如今这一步,而约翰米尔则反问,自己哪一次没有给他选择的机会?是凯文的贪婪令他堕落至此。凯文陷入了莫大的痛苦之中,为何上帝带给人类美好品德的同时,还要保留原始的七宗罪?约翰米尔露出了撒旦的真面目,他说自己才是真正爱人类的,人类的哪一次进步,不是因为贪婪?只有追逐欲望,才会成功,才会真正俯视众生。撒旦此时引来了美女克里斯贝拉,正是凯文之前的xing幻想对象,撒旦告诉凯文,这是他同父异母的姐姐,撒旦游走于世间,到处撒种,然而成才的只有克里斯贝拉和凯文,凯文又是其中的佼佼者,撒旦希望他们两人结合,从而制造出更多的恶魔之子,侵蚀人类。这一次,撒旦又将选择摆在了凯文的面前,凯文毫不犹豫,将枪子送入了自己头颅,在死后的瞬间,撒旦暴怒的火焰焚烧所有,克里斯贝拉也在烈焰中化为枯骨,而凯文却张开了洁白的羽翼,终成天使。

火焰中,空间扭曲,一切又回到了原点,凯文愣怔的看着镜子中的自己,发现时间又回到了当初在地方法院的卫生间里,意识到一切都还来得及,凯文毫不犹豫地宣布自己放弃辩护权,退出案件,就在他以为拜托命运之际,那名记者再次追来,告诉他大名鼎鼎的神话律师,为了道德放弃名誉,这一定会成为爆料,而凯文也将登上电视,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。面对诱惑,凯文想了想,说好的。在凯文走后,记者的脸幻化出约翰米尔的样貌,而凯尔,从始至终,都没能摆脱贪婪与野心交织的命运。

约翰米尔的名字出自《失乐园》的作者,书中流传下一句撒旦的千古名言“宁在地狱为王,不在天堂为奴”。影片的三位主角,基努李维斯,阿尔帕西诺以及查理斯塞隆,都贡献了可圈可点的演技。在片中,拒绝撒旦的代价是付出生命,但是这一切只是一个暗示,他没有接受撒旦的诱惑,他仍是一个人,而被毁灭的,是当时他心中的恶与原罪。而战胜这些的是人类内心的善与正义,所以他如梦初醒般回到现实,伸张了正义。然而撒旦记者的出现真是这个片子的点睛之笔,这说明撒旦的诱惑无处不在,人类内心的恶与原罪毁灭了仍会再生。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